前幾星期遇到一個台灣媽媽

這位台灣媽媽真的是太可愛了

他跟我討論了要如呵安排孩子的未來

也演練了半天 孩子要怎麼走他的路

我真是不得不稱讚一下

這真是太典型的偉大亞洲父母 

 

到了澳洲後,我才發現

亞洲父母的教育方式跟西方父母的教育方式截然不同

我常常很驚訝西方父母放任式的教育方式

例如 我常常在街上看到可愛的西方小朋友

在一旁活蹦亂跳的在路上跳來跳去

任他們東跑跑西跑跑 拿東西敲敲打打

大人也都不太擔心他們受傷

偶而 小朋友跌倒了 哇哇的大哭 

哇哩勒...  大人還在一旁神色自如

我後來越來越認識澳洲人後

才發現 他們講求的是 consequence 

就是所謂的 "後果" 

小朋友喜歡跑來跑去,講也講不聽

那跌倒了,你就要自己承受跌倒的痛

做錯事了 你就要自己知道會有什麼後果

我覺得這樣的教育方式真是............太棒了!!!

 

亞洲父母總是自以為了解孩子

小心翼翼的幫孩子安排每一步路

也總是自以為懂得如何教育孩子

總認為自己灌輸給孩子的想法都是對的

 

我前幾天看到一篇報導 

中國有一個青年活活餓死的新聞

因為他的夫母從小就十分保護他

十幾歲之前都是用扁擔挑他去學校上學

把他餵得白白胖胖的 卻甚麼都不會做

結果他的父母不幸的雙亡後

他卻不會求生 只會在路上乞討

到最後救活活餓死了

 

雖然這個新聞看起來很可笑

但我卻也發現大部分的亞洲父母

其實都是這樣的教育方式

 

做教育工作這麼多年來

每次幫學生申請大學、申請碩士的時候

我都會問學生: 你想學甚麼呢? 你將來想做甚麼呢?

大部分的學生都給我很類似的答案

我爸要我念會計.....

我媽媽希望我將來當護士.....

ㄟ... 等等... 我怎麼記得,我的問題是: "你"想學甚麼呢? "你"將來想做甚麼呢?

接著我就會說,那你可以告訴我: "你"想學甚麼呢? "你"將來想做甚麼呢?

接著大部分的學生就會說: 我不知道

我覺得 "我不知道" 這幾個字,讓我覺得有點恐怖

一個大學畢業生,捏捏揉揉的長了二十幾歲

居然告訴我,我不知道 將來要做甚麼

 

我想... 大部分的亞洲父母

都幫孩子決定好絕大部份的事情

怕孩子餓 怕孩子冷 怕孩子沒錢花

怕孩子被欺負 怕孩子交到壞朋友

怕孩子功課差 怕孩子壓力大

小到今天穿甚麼衣服 吃甚麼早餐...

 大到將來做甚麼工作 娶甚麼老婆...

幾乎大大小小的事情 都是由父母一手包辦

 

所以小孩都已經失去了思考的能力

也失去了對未來的判斷能力

所以真的不難不體會

為什麼草莓族越來越多

月光族越來越多

 

哈哈 打了這麼多

我希望自己將來也可以變成很有想法的父母

多給孩子思考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